close

 

半神

「坦承與矯飾」

 

「半神」是一本讀起來很舒服的書,作者用他一貫說書的方式,將自己的經歷寫成30篇故事

 

每一篇他都像引路人一樣,帶領你進入這個篇章

 

而且越讀越順,越順讀越快,會讓人不知不覺就看完一整本

1.jpg

歡迎來到平諳夜,我是諳夜

今天我想繼續跟大家聊「半神」這本書

 

今天講的是

第二十五個章節------我不是個好人

 

前言:

坦承與矯飾

這一個章節熊仁謙透過他與兩位前輩的故事表達了為何與過去和解那麼重要。

 

心得感想

「你是好人也是個壞人,分得夠狠,你才有藉口轉身

寧願愛一點不剩,也不忍看戀人愛成路人」

方炯鑌的這首歌,我想不只唱出了許多情侶的心聲

也唱出了我們對於他人觀察的偏差。

 

在講偏差這件事之前,我先講一個故事,大家去品味看看

這兩個故事中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小明剛搬家來到了一個小鎮,他很興奮,因為即將開啟新生活

於是在整理好行李後,他迫不及待的去路上走走逛逛

這時,他看到了一條流浪狗,非常可憐🥺,感覺餓了很久

正當他要拿食物過去給牠吃的時候,一位路人A出現了,他將手上的食物交給流浪狗🐶並帶著牠一起回家。

 

小明感到很欣慰,心想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人存在

這讓他的心情變得很好。

 

隔天,他經過一樣的小路,看到了另一隻流浪狗🐶

這時出現了一位路人B,他非常兇狠的對狗狗大吼大叫

甚至佯裝拿棍棒起來,作勢要打牠

狗狗非常害怕😱,因此逃走。

 

小明心想這個人也太壞,不給食物吃也就算了,幹嘛對狗狗那麼兇,他一定是個壞人

正想上前理論,就發現B已經不見了,小明只好繼續往前走。

 

在看這則文章的大家幫我想一想,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呢?

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會認為A是好人,B是壞人。

 

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有沒有可能小明到的那個小鎮,居民喜歡吃狗肉

A正是用食物引誘狗狗跟他回家,然後把牠殺掉煮來吃

而B則是看不慣這樣的情形,故意對狗狗很壞,藉以讓他逃離這個小鎮呢?

 

這時,你們可能會想說我會不會想太多,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

雖然這只是一個故事,但很好的詮釋了一件事

就是「不要輕易相信眼睛所見」

因為它很可能會有偏差。

 

你看到的面向只是某個角度,不是完全的事實

也有可能因為你內心曾經經歷類似的事情,所以潛意識帶入到當下的環境中

比如你從小就很愛欺負小動物,朋友跟家人常常因為這樣說你很壞

所以當看到別人也這樣做的時候,就會下意識認為他是壞人。

 

決定一件事情或一個人的好壞,是要看整個大局以及所有面向

還必須拋下內建在潛意識裡的成見,才有可能去看清一切。

 

所以,下次看到一件事的時候,不要輕易下評論

先仔細想想有沒有其他可能性,或有沒有受到自我潛意識的影響

這樣就能將事情的原貌盡可能的完整呈現。

 

結論

不要輕易相信眼睛所見

 

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能只看表面

也不能輕易相信。

 

因為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很多消息並不都是真的

很有可能是有人想誤導大家所創造的。

 

因此,在看到一件事或知道一件事之後

最重要的是反覆驗證與多尋找不同角度去看整件事

在透過經驗,讓自己更能清楚明瞭的判斷出這件事的正確面向。

 

好!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這邊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關注我,這樣就不會錯過更多的文章囉

 

那我們下一篇文章見,掰掰!

https://www.facebook.com/%E8%AB%B3%E5%A4%9C-1101340166660009/  )

上面是我的另一間店 ( FB小天地)

歡迎進來「觀光」 ( 逛網站 )

喜歡的話也可以按下「購買」 ( 讚 ) 鍵

感謝大家

1.jpg

arrow
arrow

    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