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人思維VS客人思維》

「自己的生命別叫他人負責」

 

「半神」是一本讀起來很舒服的書,作者用他一貫說書的方式,將自己的經歷寫成30篇故事

 

每一篇他都像引路人一樣,帶領你進入這個篇章

 

而且越讀越順,越順讀越快,會讓人不知不覺就看完一整本

1.jpg

歡迎來到平諳夜,我是諳夜

今天我想繼續跟大家聊「半神」這本書

 

今天講的是

第四個章節------《客人思維VS主人思維》

天氣非常炎熱,你已經汗流浹背

在咖啡廳等了將近十五分鐘

 

原本你的心情很好,因為跟好久不見的朋友相約喝咖啡

但他遲到了...........

這打壞了你的所有計畫,也讓你開始不耐煩

 

就在這時,他悠悠哉哉地走過來

彷彿一切都沒事發生

 

接下來你會怎麼做呢?

1、叫他道歉,讓他負責處理你們之間因為遲到而有的尷尬與你不滿的情緒

2、主動開口詢問發生什麼事,並主導你們之間的互動,引導他進咖啡廳

 

前言:

自己的生命別叫他人負責。

這一個章節熊仁謙為我們講述了主人與客人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心得感想

我相信上述故事中的場景,每個人都經歷過

那兩種處理方式或許都做過,我就是

但如果由對方主動緩解這種尷尬,就是一種客人思維。

 

怎麼說呢?

 

客人思維跟主人思維最大的不同在於承擔

主人思維在於自己願意承擔生命中的所有責任

不只是照顧好自己這類的事情

而是所有發生在生命中的一切都必須掌握,包含自己與他人相處的不適感

 

舉剛剛那個例子
我跟朋友相約喝咖啡,結果他晚到了15分鐘,我就會覺得很尷尬、不開心😠,認為對方應該要來跟我道歉或緩解尷尬

但其實這就是一種客人思維。

 

我把自己準備好了,穿個帥帥的衣服,準時到場,剩下的應該是對方要負責的

其實不然。

 

如果把自己當成生命中的主人,應該要為一切事情負責

倘若對方遲到,你當然可以不開心或下次不跟他約

但應該要由你自己來「主動」解決你跟對方之間的尷尬。

 

「主動」去承擔發生在自己生命中的一切、去主導所有關係

就像有人來你家作客,你要給對方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對方能夠在這趟旅程感到快樂

或是給他一個糟糕的體驗,讓他此生都不想來作客

由你決定,因為你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與主宰。

 

結論

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會把自己當成客人

容易陷入一種情形

 

我把我自己的部分做好即可,剩下的不甘我的事

其實不然。

 

主人思維強調的是每個人都是生命中的領導人

引領自己做任何事與決定

當然包含自己的情緒舒不舒服。

 

一旦你把主控權掌握在手中,自然可以Control自己處在什麼樣的環境或心態

而掌握了這些,就不會發生因為誰誰誰讓你不開心的事

因為,你可以決定你自己開心或不開心

 

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就能把影響自己的外在因素降到最低。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這邊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關注我,這樣就不會錯過更多的文章囉

 

那我們下一篇文章見,掰掰!

 

https://www.facebook.com/%E8%AB%B3%E5%A4%9C-1101340166660009/  )

上面是我的另一間店 ( FB小天地)

歡迎進來「觀光」 ( 逛網站 )

喜歡的話也可以按下「購買」 ( 讚 ) 鍵

感謝大家

S__117022739.jpg

arrow
arrow

    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