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是諳夜的小天地,今天要來推薦的是 小說 「迫害效應」

 

1.jpg

 

劇情簡介:

阿雄是好幾家資源回收場的老闆,有一個正要步入禮堂的未婚妻--王素媛,一切看似幸福美滿

但一天小媛無預警的自殺卻讓阿雄的世界陷入一片黑暗,原來王素媛曾在一場尾牙宴後遭到同事小林的性侵

 

同行的還有他的跟班蔡育華,王素媛在事件發生後總共經歷了ㄧ年的官司,最後被告卻只被叛輕量的刑責還加上緩刑

於是她只好以自己的死來控訴他們的罪,但這背後竟隱藏著一個讓人難過的原因,故事就此展開.............

 

心得區

 

我很喜歡看藤井樹的愛情小說,記得第一本看的是「這是我的答案」,樹大利用他細膩的筆觸寫出男女主角之間那若有似無的火花

每一次互動對話幾乎都像高空中的煙火一樣燦爛絢麗卻又沒停留太久

彷彿將讀者的靈魂帶進男/女主角的軀殼,那身歷其境般的感受讓人情緒起伏隨著劇情而上上下下

 

2.jpg

( 這是我的答案描述的是男主角在誠品書店與打工的女主角相遇的故事 )

 

2015年,藤井樹以本名吳子雲推出了首本非愛情的小說「暗社工」

小說是描述法律屢屢讓人失望,無法保護受害人,主角因而決定自己動用私刑,處罰加害人的故事

 

3.jpg

( 無法執行正義的法律催生出了暗社工 )

 

樹大特地使用本名就是為了不讓觀眾覺得這是愛情小說,「暗社工」裡也幾乎沒有愛情的成份

更看不到一丁點藤井樹的影子,仍然看得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書中對主角背景的描述以及為什麼他會有動私刑的念頭都相當完整及合理,對加害人行刑的過程更是大快人心

證明了吳子雲不只能寫愛情小說,其他類型的小說他也駕輕就熟

 

「迫害效應」與「暗社工」其實是極為相似的兩本小說,都是在講現今法律制度的不完善

當人們遭受傷害時法律無法給他們保障反而將他們逼入更深的絕境

 

「暗」探討的是霸凌,「迫」探討的則是性侵

不同的是,「暗社工」比較著重在主角動用私刑的過程以及當主角家人遇害後他的心境轉折

 

「迫害效應」則著重在被害人遭受性侵後,是如何走出被性侵後的這道陰影以及中間康復的過程所遭受的煎熬

那來自家人朋友的ㄧ句:「你要加油,要趕快好起來」這看似關心的話卻讓被害人心境更煎熬

 

彷彿再一次提醒他們遭受性侵的事,那一件他們這輩子最想忘記的事

「我聽了這句話更難過,我就是走不出來不行嗎?為什麼沒有人叫那些傷害我的人去死,錯的是我嗎?」

書中其中一位被害人這樣對她父親說,當她父親叫她加油的時候

 

這句話點破了現今社會最大的問題,當事件發生,我們往往只是鼓勵被害人們

卻無法真的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他們最想要的是加害人受到應有的制裁甚至是這件事根本不要發生

 

但那本應要保護好人的法律制度,卻再一次用鐵鎚在他們破碎的心上用力的敲打

所以主角阿雄最後選擇討公道的方式相當不意外卻也相當令人心痛,心痛一定要到這一步才會受到社會重視

 

「法律被犯人藐視,是我們國家的悲哀」這是書中高雄市長在某嫌犯因為心情不好隨機殺害小孩之後所說的話

起因是那嫌犯在落網後說了ㄧ句話:「我相信不會被判死刑」,作者利用這句話點出了台灣現今法律制度的不完善

 

確實也是如此,除了最常見的「殺人不會被判死刑」外,就屬性侵犯被關個幾年就被放出來

非得要被害人因為這件事發生什麼不測了才能強制讓加害人受到相當程度的懲罰

非得要等被害人自殺了,才能讓加害人受到應有的制裁嗎?那我們到底要法律幹嘛呢?

 

( 註:「刑法第二二六條:犯第二百二十一條、第二百二十二條、第二百二十四條、第二百二十四條之一或第二百二十五條之罪

因而致被害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致重傷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因而致被害人羞忿自殺或意圖自殺而致重傷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

 

法律應該是要保護人民,成為當我們受到某些傷害時挺身而出替我們討回公道的防線

結果卻變成在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無法給公道反倒成迫害

 

法官只在意加害人有沒有悔意卻忽略了受害者身上所背負的折磨、心裡的那道傷痕、那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夢饜

他們將無法回到受害前的樣子,那道心的裂痕是無法磨滅的,但加害人只要有悔意就能減輕刑責

 

這樣合理嗎?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答案了

如果上面的那些政客、立委、高層能少一點角力多一點用心

把國家的法律制度弄得更完善,相信更能保護這些被害人

但我想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誰會花大把時間跟經歷在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的事情上呢?
 

 

總結來說,「迫」的封面相當具有電影的既視感,也像在宣誓著主角破釜沉舟、不計一切代價要討回公道的決心

書中雖然有愛情成份卻不像以往藤井樹寫的那種純愛,簡單說較貼近現實面,如:性事、對方家長的歧視..........等

 

幾乎將現實生活中愛情會遇到的狀況都搬了出來,且其鋪陳更強化了主角的心境轉折,也讓後來的結局出現更令人感到悲哀及惋惜

 

看完迫害效應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原來,事情一定要演變到這種地步,你們才真的願意看看別人發生了什麼樣的悲劇」

這是主角阿雄在接近結尾時說的話,這句話讓我相當心痛

 

我曾經聽過一則新聞:「有一個法官在判性侵犯刑責時都判很輕,直到一天他突然判一個性侵犯死刑,原來那位被性侵的被害人是他的女兒」

「事情往往要發生在自己或家人朋友身上,我們才會去重視」老實說相當悲哀

 

吳子雲彷彿利用結尾的安排向這社會的法律制度做無形的抗議,但老實說我不知道有沒有用

因為我想那些「高官們」根本不在意吧,除非有一天他們親身遭遇了,這漏洞才有被填補的一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471

 

內容簡介

 

當有人遭受迫害,法律是守住公道的最後一到防線

但可曾想過,若法律也是迫害的一部分?

 

她死了,在他們即將步入禮堂前不久
他拚命做著CPR,卻挽不回未婚妻堅決的死意


這一夜,她不曾吐露的祕密終於曝光:一年多前,她在酒後遭熟人性侵
之後,她一個人報案、離職、提告、打官司、接受心理輔導,只是想讓加害人得到應有的報應和制裁,然後她會努力把這些忘記,忘到好似從不曾發生這件事一樣,她還想要跟心愛的人一起好好過日子

 

然而,法官念在被告認罪並展現賠償誠意,因而輕判,並可緩刑
 

她不知道身體的傷要用哪一條法律來讓它輕一點,心裡的痛要用哪一條來讓它得到緩解。於是,她用自己的死,再一次控訴他們的罪
面對眼前殘酷真相,悲傷的他不願她白白死去,卻不料,透過法律尋求讓加害人得到應有懲罰的作為,卻反而使得自己命懸一線……

 

作者簡介



吳子雲
高雄市人
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生於高雄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藤井樹」為筆名,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創作
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死於高雄

著有
《我們不結婚,好嗎》
《貓空愛情故事》
《這是我的答案》
《有個女孩叫Feeling》
《聽笨金魚唱歌》
《從開始到現在》
《B棟11樓》
《這城市》
《十年的你》
《學伴蘇菲亞》
《寂寞之歌》
《六弄咖啡館》
《夏日之詩》
《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
《流浪的終點》
《流轉之年》
《微雨之城》
《真情書》
《回程》
《揮霍》
《漸進曲》
《暗社工》

 

歡迎造訪吳子雲線上的家

https://zh-tw.facebook.com/%E5%90%B3%E5%AD%90%E9%9B%B2-315074575185006/
 

詳細資料

 

叢書系列:網路小說

規格:平裝 / 240頁 / 21 x 14.8 x 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那今天心得就分享到這邊,我們下一篇文章見囉

https://www.facebook.com/%E8%AB%B3%E5%A4%9C-1101340166660009/  )

上面是我的另一間店 ( FB小天地 ),歡迎進來「觀光」,喜歡的話也可以按下「購買」 ( 讚 ) 鍵,諳夜在此謝謝大家~~~~

 

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迫害效應 吳子雲
    全站熱搜

    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