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這裡是諳夜的小天地,今天要來推薦的是 電影------「拆彈專家」(  Shock Wave )

 

3.jpg

 

劇情簡介:

章在三是在洪繼鵬犯罪集團下臥底的爆破學徒,一次在行動中在三出賣了洪的弟弟及他一名同夥,但洪繼鵬卻逃之夭夭,一年半後,洪繼鵬捲土重來並在各處製造爆破事件,誓言引出章在三報一箭之仇,故事就此展開..................

 

 

以下心得有雷,請還沒觀賞過本片的朋友停留在這一行字唷~~~~XD

 

4.jpeg

 

心得區

 

「你曾經有過再也見不到深愛之人的感覺嗎?」

 

常常在新聞上看到那些報導警察、消防弟兄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生命,都會讓人替他們擔心及讚賞他們的敬業,但透過螢幕看,卻無法真的感受到隨時會失去家人的心情

 

但當這些事發生在自己周遭時,立場調換後就會變得不一樣,我們就會是站在電視那方的那些家人們,小時候你可能有過與家人出去玩卻走失找不到父母親的那種感覺,那些家屬每天懷抱的就是那份心情,不一樣的是更為強烈,因為一旦有個萬一,就永遠見不到他們所深愛的人

 

我常說:「要時時刻刻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因為只要一個瞬間,就會永遠失去」,看完「拆彈專家」後,這是我最深刻的感受

 

「用生命保護生命」

 

我很喜歡劉德華在片中說的一個故事--「老鼠繫鈴」,為了全族的生計,一隻老鼠自願擔任為貓繫鈴的角色,劉德華飾演的章在山就是那隻老鼠,「正義感遠比生命重要」是支持在三持續下去的動力,在加上後面他對人肉炸彈說的那一句:「認清你的使命,你是警察」即可知道他重視使命、正義感勝於一切

 

一切也就說得通了,為了不再讓同袍受傷提早揭露自己的臥底身分,看得出他很重視同伴

 

那為什麼在人肉炸彈爆炸時他沒有堅持到最後一刻?

 

因為他知道已經來不及了,與其將自己葬送在這裡,一命賠一命,不如把這條命留下來去拯救更多的生命

 

他的犧牲在預料之內,但當那一幕出現時,我還是不爭氣的掉下眼淚 ( 對,我又哭了..... )

 

「拆彈不是你想做就能做,是要上天批准的,老天爺對我很好,一直讓我選對」這句話一出來就知道死旗插定了,加上女友對他說:「我等你回來說那句話」,從沒失誤跟有人在等你通常都是主角要領便當的節奏,不得不承認套路雖老舊,但情感的鋪疊讓「犧牲」這一幕格外動容

 

前面藉由好幾次的任務帶出在三與2號「阿斌」的情誼,帶出了最終為什麼他要扛下先剪線的責任,因為他不能讓他重視的「阿斌」去冒險

 

「緊握手榴彈不放就像緊握女孩子的手一樣」帶出了在三與女友的愛情

 

一向以正義感與同袍情誼為優先的他最後多少還是動搖了,他曾一度想讓阿斌選擇減哪條線,證明他是想再見到女友的,因為他有預感他可能回不去了,這次老天不會輕易讓他選對所以他才提早用簡訊對女友說「我愛你」

 

畢竟對他而言,每一次任務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一次選錯就天人永隔,所以各位別再想著反正還有「明天」,想到就馬上去執行,行動要及時,愛更是

 

「情感的衝擊波」

 

整部片的看點除了超高逼真度的各類型炸彈外,紅勘隧道的爆破戲是全片最精彩的一幕,那場爆破戲雖然大部分都是使用綠幕,但劇組還是實際搭出1:1的隧道,畢竟只有綠幕無法達到非常逼真,所以當電影呈現出那一幕時,那壯觀堪可比擬101的煙火秀

 

1.jpg

( 這一幕相當的壯觀 ,同時也充滿著情感 )

 

炸彈是整部片的重點,但情感更是整部片的骨架,拆彈專家片名是「Shock Wave」,中文是衝擊波、餘波,意指爆炸所造成的衝擊,這份衝擊影響到的不只周遭環境與人身安全,還有情感

 

我的情感受到各種大大小小的震撼與衝擊,事情一件接著一件的發生,正當心情準備放鬆又突如其來的一筆,心臟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一刻不得閒,整趟旅程都非常緊張不安

 

人肉炸彈與主角愛情戲份的安排雖有些許刻意,電影卻透過小細節的著墨,種下情感炸彈的引信,兒子送父親的手錶、女友給在三蓋的章

 

但整部片還是有些Bug及缺點,有幾幕感覺句點下的過於匆促,像是打電動打的正爽時突然停電

 

全片鬥智也不夠多,原以為當反派使用卑鄙手段時,主角會用更聰明的方式反將一軍,可惜並沒有看到雙方互相較勁智力

 

而當在三女友被綁架時,在三卻只找了一個車牌就發現女友,好像有點太容易一點,除此之外,整部片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

 

總結來說,「拆彈專家」雖沒有太過複雜的劇情架構,整體走向也很容易預測,但其所帶給我的情感衝擊就像看著同伴在自己眼前死去的江Sir,表面看似平靜,卻需要時間去痊癒「餘波」所帶來的影響

 

對我來說,電影就像食材,我們寫影評的則是廚師,負責將這些食材烹調成一道料理,不一樣的人看到食材的反應自然會不一樣,有人覺得難料裡 ( 難看 ),當然就會有人覺得好料理 ( 好看 ),不管好或不好料理,我都會盡力將這些食材發揮到最好,以下是我今天的「料理」,覺得好吃的你們歡迎常來購買 ( 參觀部落格 ),下面是我的另一間店 ( FB小天地 ),歡迎進來「觀光」,喜歡的話也可以按下「購買」 ( 讚 ) 鍵,諳夜在此謝謝大家~~~~

https://www.facebook.com/%E8%AB%B3%E5%A4%9C-1101340166660009/ )

 

2.jpg

arrow
arrow

    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