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 這裡是諳夜的小天地 , 今天要分享的是六弄咖啡館的心得

2.jpg

附上預告

劇情簡介 :

一個下大雨的夜晚 , 六弄咖啡館的老闆看到一位蹲在車子旁淋雨的梁小姐 , 於是上前關心並邀她進咖啡館坐坐 , 在得知了梁小姐感情上的問題後 , 老闆訴說了一段他年輕時的故事 , 故事就此展開.......................

6.jpg

 

以下心得有雷 , 歡迎不想被炸傷的朋友停留在這一行字~~~~XD

7.jpg

心得感想 :

故事一開始用六弄咖啡館的老闆與梁小姐之間的對話開啟老闆的回憶之旅 , 回憶一開始用男主角關閔綠與他的好朋友蕭柏智之間的惡作劇帶出關閔綠暗戀班上一位叫李心蕊的同學 , 後來在一次玩遊戲

打賭的情況下 , 心蕊與閔綠之間有了更多的互動 , 而閔綠也在跟心蕊互動越來越頻繁的情形下決定努力考大學 , 後來在閔綠急起直追的努力下 , 如願以償的考上了大學也跟心蕊在一起了 , 只可惜他並沒

有跟心蕊考上同一所大學而是跟柏智同一間 , 上了大學後 , 閔綠努力的工作 , 只為了能常常上台北見心蕊 , 想盡辦法減輕遠距離戀愛的可怕威力 , 只可惜事與願違 , 隨著無法天天陪在彼此身邊 , 在心蕊

遇到變態跟蹤時閔綠無法及時在身邊 , 加上人都會改變 , 閔綠與心蕊之間終究無法維持男女朋友的關係 , 而閔綠失去心蕊的同時也失去了一直以來的支柱 , 他的母親 , 於是在母親的喪禮上 , 情緒到達臨

界點的閔綠跟柏智大打了一架 , 最後閔綠跪地痛哭 , 彷彿失去了一切 , 三個月後 , 在高中的同學會上 , 閔綠約心蕊出去 , 放如果他考上大學後就要放的煙火 , 柏智出來看到閔綠 , 閒聊了一下 , 柏智說他

會在原地等他 , 叫閔綠不要放他鴿子 , 後來時間回到現在 , 在聽了故事後 , 梁小姐決定打電話給男朋友去解決他們之間的遠距離問題 , 而關老闆回到了家 , 收了信 , 其中一封寫著蔡心怡

 

 也就是柏智在高中時期暗戀的對象 , 然後進房間吻了心怡之後回到客廳打開他們高中時期的一個寫著 : [ 每週一弄 , 不弄會死 ]的盒子 , 裡面有一封信 , 原來那封信是關閔綠寫給蕭柏智的遺書

 

也揭曉了這名關老闆並不是關閔綠而是蕭柏智 , 看完信之後 , 柏智走到了他與閔綠之間有共同回憶的沙灘上 , 做了他們高中時期共同想出的舞蹈 , 代表著他很思念閔綠 

 

而結尾彩蛋 , 一個女孩站在陽台上面對著大海 , 拿著寫著六弄咖啡館的杯子 , 旁邊有一隻貓走進來, 女生轉側臉對貓說 : [嗨 , 小綠] , 代表著在心蕊心中 , 還存在著小綠 


一開始得知六弄咖啡館要翻拍成電影時 , 非常開心 , 因為我是藤井樹的粉絲 , 很喜歡他小說裡描寫的愛情 , 很生動 , 很刻骨銘心 , 每每都讓我在看完後 , 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 像是我就是男主角或男主角

身邊的人 , 所以當初看完六弄的小說時 , 一直對充滿震撼的結局久久不能自己 , 但一向不喜愛悲劇的我卻很喜歡 , 甚至在心中默默的把蕭柏智當成男主角 , 因為蕭柏智能用關閔綠的角度去說這個故事 ,

彷彿他就是閔綠 , 要對閔綠有很深很深的了解,所以這不用多說的刻劃了他們之間如磐石般堅固的友情 , 所以電影快上映時一直很怕這樣的結局被改掉 , 因為如果改掉了 , 就會少了一份可惜的感覺 , 好

險結局並沒有改掉 , 這部片我很喜歡 , 以下是我喜歡的原因

 

優點 :

 

1. 正片比預告片精彩許多

前導預告片出來時有點可惜 , 並沒有讓我感到滿意 , 會讓讀過小說的我覺得像是一部不一樣的作品 , 怕預告片裡呈現的搞笑會破壞了小說裡感人的故事 , 但當正式預告出來時 , 就讓我感覺到當時看小說

時的悸動 , 於是滿心歡喜的進戲院看 , 結果並沒有讓我失望 , 劇情圍繞著閔綠心蕊柏智心怡打轉 , 導演藉由幽默輕鬆的拍攝手法去帶出他們四個之間的互動與成長 , 過程中沒有任何沉悶 , 節奏十分緊湊

, 完全不會讓觀眾無聊 , 而我最喜愛的是導演用他在寫小說的功力加入了一些有趣的話 , 像黃子佼飾演的老師就說了一句 : [數學的根號比大號還重要] , 個人覺得很特別 , 很喜愛導演用這樣的方式去拍電

影 , 感覺像看到了小說及電影的雙重感受

 

2. 愛情友情親情的刻劃

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莫過於對於這三種情感的刻劃

 

愛情方面

1.jpg

閔綠跟心蕊之間愛情的刻劃非常好 , 閔綠從偷偷喜歡著心蕊到成為他男朋友 , 到為她付出以及努力 , 然後距離使他們之間產生了問題 , 導致只能結束他們的關係 , 每一part都做得很棒 , 偷偷喜歡那裡藉

由閔綠跟蹤心蕊 , 而心蕊突然停下來到後來心蕊騎車回家遇到突然擋在同樣路上的閔綠 , 兩個人都說出了 : [ 這樣很危險耶 ] , 而在後者 , 閔綠遞給了心蕊一張他畫的心蕊畫像 , 也讓心蕊跟閔綠之間開始

有了情愫 , 後來閔綠斑上的同學宋依人跟閔綠告白那裡 , 閔綠說他喜歡心蕊並被心蕊聽到開始了他們之間的愛情 , 在確定兩人不在同一間大學後 , 閔綠錄了天天想你給心蕊聽並在錄音帶盒上寫字 , 看了

很令人窩心 , 上大學後 , 閔綠第一次上台北去了心蕊打工的咖啡店 , 那一段看了很讓人開心 , 兩個人的思念之情得以釋放 , 而最後因為閔綠一直不在心蕊身邊導致他們之間有了摩擦而分開 , 當閔綠在咖

啡店裡對心蕊說 : [ 你有看到我給妳的錄音帶上寫了什麼嗎 ? 與妳同在 , 我他媽的與妳同在阿!! ]那一段很讓人鼻酸 , 閔綠努力打工就是為了能常常上台北找心蕊 , 結果最後還是因為距離遠觀念不一樣以

及心蕊社團學長的介入而無法再繼續 , 電影裡他們之間的每一段相處都很有戲 , 可以讓人感覺到他們之間的火花 , 也因為讓觀眾感同身受 , 所以當後面他們之間無法再繼續時 , 觀眾會更替閔綠的付出與

難過心疼 ,很使人感同身受的愛情

 

友情方面

4.jpg

柏智與閔綠之間的友情很讓人羨慕 , 高中一起玩一起瘋 , 無時無刻柏智都陪在閔綠身邊 , 個人最喜愛的一幕是當戴立忍飾演的大柏智來到了沙灘上跳著他跟閔綠之間的共同舞蹈時 , 我留下了眼淚 , 因為

不用多說什麼 , 一開始他在說故事時像是在講自身發生的故事 , 彷彿閔綠的靈魂已經住在柏智身體裡了 , 一種二合為一血濃於水的概念 , 所以當大柏智一直重複著跳那段舞蹈時 , 讓人心疼他思念閔綠的

心 , 很令人羨慕的友情

 

親情方面

 

閔綠跟媽媽之間的親情很讓人動容 , 閔綠的媽媽雖然很嚴厲 , 閔綠在學校裡頑皮時會打他 , 卻在他為了柏智打架受傷進警局回家後 , 只簡單念了他幾句就拿煮好的豬腳飯給他吃 , 在閔綠上大學後 , 他媽

媽還來他的大學找他拿雞湯給他喝 , 最後在電話裡 , 他媽媽患了重病 , 希望閔綠找一天回家找她 , 她有話跟他說 , 雖然他媽媽對他很嚴厲 , 但還是拼了命的賺錢供他讀書 , 完全扛起單親媽媽的辛苦 , 也

在自己兒子受傷後煮豬腳飯給他去霉運 , 最後特地上兒子的大學找兒子卻無功而返那段很讓人鼻酸 , 但也帶出全天下父母親的心情 , 兒子女兒比自己更重要 , 很讓人感動的親情

 

3. 與小說的連結

這部電影有我這個書迷很喜愛的一些小說裡拿出來的東西 , 有些有經過改編 , 而且改編得不錯 , 有些則是直接拿出來

 

第一個是閔綠在電影裡錄天天想妳給心蕊聽那裡 , 小說裡是閔綠知道要跟心蕊讀不一樣的大學時跑到心蕊家留了一張紙條 , 上面是天天想你的歌詞 , 因為在小說裡他們曾經到一間餐廳吃飯 , 而服務生很

像張雨生 , 於是他們就在點菜時點張雨生的歌 , 雖然電影裡有改編過 , 但看到這段很開心 , 因為有張雨生服務生的餐廳是小說裡他們之間不可缺少的回憶

 

第二個是柏智上大學後第一次打給心怡那一段 , 那一段完完全全是從小說裡拿出來的 , 小說裡是這樣 , 閔綠幫柏智拿到了心怡的電話 ,然後柏智在拿到電話後的那天晚上鼓起勇氣打電話給蔡心怡,這通

電話講了十秒鐘

[ 喂 ] 蔡心怡接起電話
[ 喂 ] 阿智冷靜地喂了一聲
[ 你誰 ? ] 蔡心怡問
[ 我阿智 ] 他說
[ 你怎麼知道我房間電話 ? ] 蔡心怡驚訝地問
[ 因為我是神 , 我猜得到 ] 阿智自以為帥氣地說
[ 是喔?那你猜不猜得到我現在要幹嘛 ? ] 蔡心怡冷冷的說
[ 妳要掛我電話 ] 阿智說
[對 , 你果然是神 ] 接著就是喀啦一聲,然後就嘟──────────


看過小說的人會很興奮 , 因為這是柏智與心怡之間情愫開始萌芽的開始 , 看到這段也會讓人對這對歡喜冤家感到開心與對他們之間的互動微笑

 

第三個是心蕊在電影裡提起她想養貓跟開一間咖啡館 , 然後貓取名叫小綠 , 這在小說裡也有 , 只不過小說裡心蕊嫌太甜的卡布起諾是在她跟閔綠經過學長事件後在一間咖啡店裡說的 , 而不是電影裡心蕊

打工的咖啡店 , 不過電影裡讓心蕊去咖啡店裡打工比較能加深她想要自己開咖啡館的夢想 , 所以電影改編的不錯


 

第四個是心蕊在咖啡店裡跟閔綠說的 : [你不懂咖啡 , 真正喝咖啡是什麼都不要加 , 也就是黑咖啡 , 因為黑咖啡喝完之後會有回甘的效果 ] , 不一樣的是小說裡是長大後的柏智對梁小姐說的 : [ 這就是黑

咖啡的特性 , 回甘 ]

 

第五個是梁小姐在電影裡是被大雨困住且與男朋友吵架被大柏智邀請才進到咖啡館裡 , 而小說裡是因為她在公司加班的太晚所以才意外發現六弄咖啡館 , 電影裡改編的不錯是因為 , 用梁小姐與男友之間的遠距離帶出關閔綠跟李心蕊曾經歷過的遠距離會讓觀眾更有共鳴

 

第六個是電影裡是心蕊跟閔綠說如果他考上大學就要放煙火慶祝 , 而小說裡則是閔綠跟心蕊說如果他跟她考上同一所學校 , 就要放煙火慶祝

 

第七個是電影裡柏智跟閔綠是考上同一所大學 , 而小說裡並沒有 , 電影裡能讓觀眾感受到柏智跟閔綠之間深刻的情誼 , 以及柏智無時無刻都陪在閔綠身邊

 

最後一個則是電影裡讓心蕊依賴閔綠的是她被變態跟蹤那裡 , 她打電話向閔綠說 , 而小說裡則是心蕊常常看到的一隻狗叮噹被車撞死 , 而閔綠接到電話後馬上趕過來 , 加深了心蕊對閔綠的依賴

 

電影跟小說都帶出了閔綠很重視心蕊 , 像很多談戀愛的情侶 , 當得知另一半遇到困難時那種奮不顧身馬上衝過去找對方的心情 , 相信很多人看了都有共鳴 , 但電影裡也帶出了閔綠不懂心蕊找他只是希望他靜靜的陪在她身邊就足夠了而種下他們之後分手的種子

 

因為我是先看過小說再來看電影 , 所以當電影裡出現了這些東西會覺得特別開心與回憶起滿滿的回憶 , 更加深對這部電影的喜愛 , 當然還有其他的 , 這些就由觀眾們自己去電影院發掘囉

 

『在這裡補充一下,電影裡雖然沒說明咖啡館取名為六弄的原因,但小說裡卻是有的,小說裡取名六弄是閔綠寫了一張書法,他是這樣寫的:


「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裡,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 2017/03/05補充 )

 

看完這部電影後 , 我發現大家之所以都說遠距離是戀愛的墳墓是因為距離遠了 , 沒有辦法每天都在一起 , 自然無法分享每天遇到的事 , 當任何一方有困難也無法及時出現在彼此身邊 , 無法天天見到彼此

, 無法依賴彼此 , 而遇到的事情不同也會導致彼此之間有改變 , 甚至是沒了話題 , 多了爭執 , 現今科技發達 , 隨時都可以視訊 , 隨時都可以傳Line , 都還會有這種狀況 , 更何況是以前連手機都很奢侈的年

代 , 所以珍惜真的很重要 , 每一刻的幸福 , 每一刻的感動快樂 , 都要去牢牢記住 , 我們無法選擇之後會碰到的狀況 , 只能在擁有時盡力去守護 , 千萬不要因為一點點不愉快 , 爭執而讓最初喜歡彼此的悸

動消失殆盡 , 因為喜歡是一種能力 , 被喜歡是一種天賦 , 所以不管是單戀被暗戀還是相戀都應該感到幸福 , 因為喜歡這能力會讓你為了對方而使自己變得更好甚至是學會越來越多東西 , 而被喜歡是一種

鼓勵 , 會讓自己更有自信 , 因為有人懂得你的好 , 會讓你更保握這些好 , 然後透過學習 , 獲得更多好 , 所以只要保持這樣的心情 , 不管哪一種都能讓自己成長進步

 

最後 , 我要說這部電影一定要去看 ,裡面除了有跟小說有連結的地方還有藤井樹曾經開的咖啡館橙色九月 , 也就是心蕊打工的店名以及心蕊提到想去西雅圖學咖啡 , 呼應了藤井樹另一部小說B棟11樓 -

這城市裡第二女主角徐藝君住的城市西雅圖及聽笨金魚唱歌裡被男主角稱為西雅圖天使的戚韻柔 , 如果你沒看過小說 , 你會很開心看到不輸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優質愛情電影 , 你會隨著主角

們的打鬧而歡笑 , 隨著主角們的不如意而難過 , 如果你看過小說 , 那你會多了一份當時看小說時的感動 , 震撼及滿滿的滿足 , 甚至還會有更多 , 因為演員群的表演給這部六弄咖啡館添加了靈氣 , 讓它活

了起來 , 所以趁著7/8~7/10口碑場上映時 , 去電影院搶鮮吧 , 不會失望的 , 錯過的朋友也別擔心 , 因為7/14號就正式上映了 ,  但要記得比較好的天氣時在出門喔 , 因為沒有一件事是比平平安安出門 ,平平安安回家還棒的了

3.jpg

最後送上孫燕姿所演唱的主題曲 半句再見

( 各位朋友們,我新創了一個 FB小天地 https://www.facebook.com/%E8%AB%B3%E5%A4%9C-1101340166660009/ 歡迎各位來我這點個讚或留言唷~~~~ ( 1/31更新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 六弄咖啡館 藤井樹
    全站熱搜

    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